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廉丽水 >> 莲花灯 >> 清廉故事

规范医商关系 深化清廉医院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22 19:33 来源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编者按】深入推进清廉丽水建设,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障,也是打造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两个绿水青山”的题中之义。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务实作风、实干导向,坚持创新思维、优化方法,在持续深化清廉丽水建设的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好做法、好经验,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好故事、好典型。为此,委宣传部会同研究室特别策划推出“清廉故事”专题报道,讲一讲清廉丽水建设中的动人故事、感人事迹,为打造海晏河清的清廉丽水营造浓厚的氛围,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更多的清廉力量。


本期推出《规范医商关系 深化清廉医院建设》。


“我承诺:我将严格遵守医疗健康集团的规章制度,自觉维护良好的医疗秩序,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合作氛围。”日前,浙江安塞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代表在“廉润我心,廉伴我行”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医疗供应商集体廉洁警示约谈会上表态发言。当天,39家医疗用品供应商代表在“廉洁诚信公开承诺墙”上签字。



图片


供应商代表在承诺墙上签署承诺


“我们纪检监察组会同医疗健康集团,通过集体约谈的方式,提醒供应商诚信经营、廉洁经营,共同筑牢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堤坝,从源头上遏制药品购销活动中的不正之风,合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云和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说。


2020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行为,深化清廉医院建设,云和县重新梳理医药耗材供销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积极打造“一证三定两严禁”制度,实现医院小微权力运行可操作、可公开、可监督。“一证”指的是所有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医药代表来访,确需与医生接触的,由医疗健康集团纪检监察室和后勤保障部、药事委员会联合审查后,登记领取《来访证》,凭《来访证》与相关科室人员进行业务洽谈,洽谈结束后,来访者交回《来访证》;“三定”指的是须在约定时间、规定地点,与特定人员进行业务洽谈;“两严禁”指的是严禁任何科室、人员私自接待医药代表,严禁医药代表私自进入科室、诊室、病房等区域进行产品推介和促销活动。该制度有效规避了岗位风险和采购过程中过多的个人因素干扰,让医院的服务流程更加通畅,采购流程更加阳光。


“我们还面向社会公开聘请了7名行风监督员,对来访接待过程进行监督和管理。”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负责人说,“同时,我们将违反来访接待制度的医药代表列入‘黑名单’,实行‘一票否决’;对违规的相关科室负责人、涉事人员作出警告、取消医德考评优秀参评资格等处理,以强有力的监督问责,促进医务人员和医药代表廉洁自律。”


除了刚性的制度约束,云和县还坚持以文化人,积极推进廉政文化阵地建设,通过打造清廉主题文化长廊、开设“红色讲堂”“廉政微课堂”,组织抗疫英雄故事分享、“德艺双馨”评选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引导医务人员在购销合作的各个细节中自觉规范行为,远离医疗回扣。


“医药购销领域是医院的主要廉政风险点之一。我们以采购环节为重点,建立健全‘文化引导+制度保障’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规范医商关系,规避潜在风险,营造廉洁诚信公平的购销环境,构建起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云和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徐会)



(云和县纪委县监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