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廉丽水 >> 莲花灯 >> 清廉故事

红色革命“发源地”里的感人情谊

发布日期:2021-05-12 09:18 来源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景宁县梅岐乡桂远村是景宁红色革命发源地,1936年3月,景宁第一个党支部在梅岐乡桂远村成立,2015年7月,“景宁·中共第一党支部党史陈列馆”在桂远村开馆,桂远村境内存有全县第一党支部红军屋、红军洞、炮台等珍贵遗址,先后被评为“丽水市十佳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和第二批丽水市党史教育基地。


在桂远村,流传着许多关于红军的清廉故事,成为了当地的美谈佳话。


图片

桂远村党史陈列馆



半截完璧归赵的铅笔


1936年3月,红军挺进师在桂远村建立了景宁县第一个中共地下党支部。从此,革命的火种从这个偏远的小山村迅速蔓延,党的革命事业在畲乡景宁如火如荼开展。


据湖坑村93岁老党员罗启洪回忆,当年曾有一名红军战士向他借过半截铅笔,后来那名红军因工作原因离开梅岐,心里一直惦念着没有归还的半截铅笔。为将铅笔完璧归赵,那名红军四处打听,辗转委托,半年后,终于将铅笔归还到了罗启洪手上。

图片

红军战士归还的半截铅笔


跨越半年时间,只为归还半截小小的铅笔,从中折射出的,是红军战士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铁的纪律。红军的行为让罗启洪深受感动,他将这半截象征着诚信和廉洁的铅笔细心珍藏,并时常以此警醒自己。桂远村党史陈列馆建馆之时,罗启洪主动将珍藏已经的半截铅笔捐献出来,希望让这个小小的故事流传下去,让红军的精神代代传承。


除了这半截铅笔,当时部队里严格执行的“上门板、捆稻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六条纪律,更是让老党员们记忆深刻。在老党员们看来,正是有了这样严明的纪律,党和军队才获得了桂远村人民群众真心的拥护和支持。


在红军战士们的影响下,当地群众深受触动,不少青年纷纷报名,要求参加红军。在第一支部成立后的短短两年多时间里,桂远就发展了共产党员50多名,在当时群众总数还不到300人的情况下,可以说家家户户都有共产党员。


两袋盐的情谊


“当时我还小,记得有一天傍晚,七八来个红军战士踏着一尺多厚的积雪来到我家借宿。得知他们好几天没吃上一顿饱饭了,我父亲罗明琪马上就给他们烧茶暖身,抱稻草为他们铺垫,还特意煮了一锅红薯丝饭给战士们补充体力……”每当提起当年关于红军的故事,桂远村86岁的老交通员罗培和总是记忆犹新,娓娓道来。


“当我父亲将红薯丝饭递到战士们面前时,战士们却怎么也不肯吃。”罗培和回忆说,“他们很坚决地说,红军有红军的纪律,不能白沾群众的一点便宜。我们一家人再三劝说无果,最终说好按价支付才肯吃。”


每每说到这里,罗培和神情激动,眼含热泪。


据罗培和回忆,第二天临走前,红军战士们不仅按价支付了饭钱,还为罗培和一家留下了两袋盐。从此,罗培和一家就与红军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