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省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省域新实践

发布日期:2022-11-09 09:0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11月1日,省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明先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省域新实践,奋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为中国式现代化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傅明先指出,党的二十大统筹“两个大局”、统揽“两个革命”,系统展现了伟大事业新变革,深刻阐释了伟大思想新飞跃,全面开启了伟大征程新奋斗。大会对新征程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作出专门部署,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从政治逻辑看,这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从时代逻辑看,这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引领;从实践逻辑看,这是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所需。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百年变局,深刻把握自我革命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三个务必”,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质效。

  傅明先强调,要立足职责定位,深刻把握自我革命的本质要求和具体路径,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我净化重在刮骨疗毒、清除病灶。坚持严的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违法行为,靶向施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自我完善重在查找短板、补齐弱项。持续做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的工作,以精准有效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推动党的各方面建设,不断提高治理能力。自我革新重在与时俱进、革故鼎新。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开发区(园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监督等,推动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自我提高重在固本培元、增强能力。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更加注重发挥以案促改的治本效应、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廉洁文化的熏陶效应,推动净化政治生态、塑造文明风尚。

  傅明先强调,要立足省域实际,深刻把握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发力方向和着力重点,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形成科学严密、完备管用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深化自我革命省域实践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完善责任传导体系,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构建各司其职、各有侧重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责任共同体”。要进一步完善监督协同体系,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赋予纪委“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任务,打通各类监督贯通堵点,叠加放大整体效能,特别是深刻汲取周江勇案件等教训,着力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要进一步完善引导约束体系,建立健全教育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树起党员干部的德行高线,筑起党员干部的纪法底线,让纪律“带电”、制度“长牙”。要进一步完善惩戒警示体系,打好“四种形态”的组合拳,特别是健全完善第一种形态工作机制,高质量做好教育提醒、约谈函询等工作,守好第一道关口。要进一步完善数字赋能体系,持续抓好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推动重点监督场景建设,健全完善监督模型迭代升级、预警信息闭环处置等机制,以数字化思维推进监督系统性重塑。

  会上,省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作了交流研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