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

“七一”礼赞 红色印记 | 金映光:海外归国献赤心 隐蔽战线立奇功

发布日期:2022-06-23 08:48 来源 :“清廉丽水”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为迎接“七一”建党节,本微信公众号特别策划推出
“七一”礼赞 红色印记专栏,展示各县(市、区)本地党史中富有地方特色的清廉元素、典型事迹。



早期海归共产党员金映光


金映光(1913—1983),丽水青田鹤城人,1933年,跟随赴法国演出的上海马戏团到德国汉堡,于1934年秋转徙到法国巴黎,与同乡金直夫、林德光、何志宏、王正典等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国会和巴黎反帝大同盟活动,参与印刷、散发中共的刊物和传单的工作。1935年5月,金映光经旅欧华侨抗日救国联会负责人何以端介绍,加入共产党(法共中国支部)。1936年,金映光被调到由吴玉章领导的中共海外报纸《救国时报》与同乡林德光等一起工作,先当排字工人并兼印刷发行工作,后任行政组长。

金映光在法国巴黎


1938年2月10日,《救国时报》发表停刊声明:“本报同仁决定全部返国参加抗战。”受党组织派遣,金映光与金直夫、林德光、黄里、何志宏、朱世伦、曹若铭等人首批回国。同年4月到武汉后,林德光和金映光一起被分配到在周恩来领导下,由潘梓年任总社长、熊瑾玎任总经理的中共机关报——《新华日报》工作,金映光在经理部任行政科长。1938年10月25日,武汉被日军攻占后,《新华日报》即在重庆出版。同年,周恩来将《新华日报》总经理熊瑾玎妻子朱端绶的妹妹朱慧调到《新华日报》发行科工作。1939年10月4日,金映光和朱慧结为夫妻,周恩来人在外地,特派副官吴克坚前去祝贺。

金映光和朱慧的结婚照


1940年4月,金映光被派到延安中央党校高级班学习,朱慧也同时再度到延安学习文化。次年,夫妻俩被分配到延安《解放日报》工作,金映光任总务处长,朱慧任出纳。1942年春,为粉碎国民党对解放区的经济封锁,积极开展贸易活动,晋绥军区司令兼西北财经办公室主任贺龙指名抽调金映光担任陇东贸易公司副经理,朱慧仍留延安《解放日报》任出纳。由于熊瑾玎和朱端缓夫妇分别是《新华日报》总经理和会计,金映光和朱慧夫妇分别是陇东贸易公司副经理和延安《解放日报》出纳,所以,周恩来见到他们,常风趣地称他们:“南北经理,南北会计。”

1938年,时任南京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第三处(特检处)处长的金斌


1946年春,中共中央派刘少文、吴克坚等一批精明强干的同志到上海,组织领导对敌隐蔽斗争。金映光、朱慧夫妇根据党组织指示,扮成富商,到上海开办木炭行,并住到其四叔金斌在上海提篮桥惠民路120弄25号一幢五层楼的私宅里。金斌毕业于保定陆军学校,曾在黄埔军校任教官,上世纪三十年代是南京警察所督察处少将处长,曾与戴笠一起创建军统。但金斌抗日爱国,同情共产党。在重庆时,金映光就向党组织汇报了他的情况。周恩来派副官吴克坚两次拜见金斌,摸清了他的底细。有金斌的背景,他的花园洋房成了金映光和朱慧开展地下情报工作最安全的地方。
  他们将秘密电台安置在地下室,木炭行开在南京路中央大厦。11月,蒋介石武力攻占解放区张家口后,不顾国人反对,悍然召开“国民大会”。中共中央为揭穿这一丑剧,多次派人赴南京何以端处取情报,由于敌人严密封锁,未果。吴克坚又把任务交给金映光。金映光接受任务后,不顾个人安危三赴南京,机警地取回情报及重要文件。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将大量的国民党情报发往延安。
  1948年秋,因一个同乡叛变,吴克坚连夜通知金映光夫妇转移。夫妻俩星夜兼程,乘火车到天津,辗转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到中共中央社会部工作。毛泽东特别接见这对战斗在敌人心脏两年多安全归来的伉俪。1950年2月,金映光被任命为北京市公安局第五处第一副处长,此后,分别担任北京市公安局福利保健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服务局副局长、北京市第二服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全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第五、六届政协委员。1983年4月28日,因患癌症在北京逝世,归葬故乡青田。

郁文、王珺、连贯、刘涌署名回忆金映光同志的文章,刊登于1983年7月9日《人民日报》第四版


金映光在海外投身革命,回国后从陕北到上海,战斗在敌人心脏,英雄无畏,置个人安危度外,屡建奇功;解放后在公安战线上克服艰难险阻,工作卓著,多次获中央领导好评。金映光一生公正无私、清风两袖,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居功不傲物、受辱不卑膝,耿耿丹心、一片忠诚,光照后人。

(资料来源:青田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