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

手记 | 当好风雨中的守护者

发布日期:2022-06-28 10:41 来源 :“清廉丽水”微信公众号

庆元县屏都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施洁爽


6月17日至18日,庆元县普降特大暴雨,日降水量227.6毫米,为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日降水量历史最大值。18日下午,该县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行动,投身一线,在参与防汛抗洪救灾的同时,切实履行监督执纪责任,为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筑牢纪律堤坝。图为庆元县纪检监察干部参与防汛救灾。



  6月18日的庆元大雨如注,一场空前罕见的连续性大暴雨汹汹来袭,降雨量达到193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县内流域松源溪、安溪水位暴涨,洪水发生大面积倒灌,紧邻河岸的蔡段村首当其冲,全村道路被淹,通村桥梁被冲毁,外界救援力量一时难以抵达,群众被洪水围困家中,且村中大多数为留守儿童及老人,自救能力不足。

  “平日里我是群众利益的守护者,现在我就像自己脚下的防洪堤,是村民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此时,作为驻守村中的唯一一名街道干部,我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而防洪堤边上的观景台也成了我临时的观察哨和指挥所。

  中午11时许,随着暴雨的加剧,安溪水位迅速上涨,仅半个小时水位就上涨了大约8厘米。“河水上涨远超预期,必须发出预警,提前转移群众!”在发现灾情隐患后,我立即召集了村干部和部分群众,组成应急小队奔赴村民家中。
  “还早呢,吃了饭再走也来得及。”但是,尚未意识到危险的村民对我们的到来很不理解。由于情况紧急,我们已顾不得村民的抱怨,立即紧张有序地组织他们快速撤离。一个小时后,河水已越过堤坝涌入民房一楼,幸亏预警组织及时,村内100多名群众已安全撤离,我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施书记,村外河鳗养殖基地还有几名工人被困,水已及腰,他们爬到了机器设备上求援。情况危急!”没多久,听到村民传来的消息,我不禁心头一紧。养殖基地地势低、进水快,房屋经过洪水长时间的浸泡和冲刷,极易发生危险。
  来不及多想,我连忙和村干部一起趟水前往。但是,此时村内道路已经被淹没,周围一片浑浊,难以辨别水位深浅,而被洪水冲刷的护栏在不时晃动,令人难以前行。我立即联系专业救援队伍,并带着两名水性好的队员划着皮划艇赶过去。面对湍急的洪水,我们用绳子一头绑住坡上的电线杆,另一头绑住皮划艇把手,艰难地向基地划去。
  当我们赶到基地时,雨大得令人难以睁开眼睛,而基地里的机器设备像一个巴掌大的孤岛,2名工人抱着管道向我们呼喊求救。
  “这么大的水,如果你们不来,我们就快撑不住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见到我们,他们又高兴又激动,一把抱住我,泪水夺眶而出。“放心,我们一定帮你们送到安全地点……”我一边安慰虚弱的工人,一边环顾四周,寻找最安全的转移方法。然而,洪水越来越急,周围的水花越来越大,我们用尽全力,拉着绳子,一步一步艰难地往回收去。
  随后,我们妥善地安置了工人,没有丁点力气的我也坐在了地上。此时,村民送来的一碗热腾腾的面条,让我感动不已。
  从早上9点出门到第二天晚上11时回到街道,26个小时连续作战的经历让我终身难忘。最让我感动的,是村民送来的那碗热腾腾的面条,是村民嘘寒问暖的真心关切,是村民主动伸出的援手。这些感动,让我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倍感骄傲和自豪,并更加坚定地当好群众的守护者。





(庆元县纪委监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