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傅智超:护航山区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3-03-23 16:52 来源 :“清廉丽水”微信公众号


2.png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第6期刊发丽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智超署名文章《护航山区绿色发展之路》,详细介绍丽水如何在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推动新发展理念在当地落到实处。这是《中国纪检监察报》以《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采访傅智超之后的又一次专访,也是继中纪委网站刊发《浙江丽水:严查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专项监督推动降尘减污 村居环境迭代升级》之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再次聚焦与肯定我市“保生态、护正气”矿产资源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成效。

原文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浙江省丽水市森林覆盖率高达81.7%,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殷殷嘱托的地方。近年来,我们把绿色发展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打造绿色共富品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聚焦破坏生态环境现象背后存在的腐败、作风、责任问题强化监督检查。

监督发现,在全面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全力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个别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破坏生态等问题也悄然滋生,污染了绿水青山的自然环境、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结合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我市的信访件中涉及制砂行业问题占比高达31.7%的突出现象,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下,我们于2022年5月推动开展“保生态、护正气”矿产资源领域专项治理,把政治监督落细落实。

专项治理是一场硬仗,需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各方力量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我们坚持组织协同、职能协同、专业协同,成立专项治理办公室。着力深化“巡纪联动”,协助市委组织开展专项政治巡察,监督的足迹踏遍河道、矿山、机制砂加工点、工程建设项目现场,仅2个月近100条问题线索浮出水面。同时,加强与公安机关协同作战,畅通问题线索共享互移渠道,让藏在砂石中、躲在矿洞里的“硕鼠”及其“保护伞”无处遁形。

查办案件是最有力的监督。2022年8月,一则媒体发布的《关于敦促矿产资源领域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引发关注。一石激起千层浪,仅仅15天,青田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季某某等4人就走进市纪委监委交代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随后又先后有7名“生病”干部主动“就医”,另有8人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与此同时,我们整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140余名干部成立18个专案组,综合运用提级办案、联合办案、交叉办案等方式,实现“大兵团”作战;统筹审计、公安等机关依职责参与专项治理,形成“一盘棋”格局。短短数月,立案审查调查58人,留置27人;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9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0人。其中,就包括群众反映强烈的遂昌张小波案:8月3日,张小波等人被留置;9月20日,张小波的“保护伞”——遂昌县政协原副主席王某某主动投案并被留置;10月15日,8名团伙成员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盘踞遂昌多年、坐大成势的张小波涉恶势力被连根拔起,其背后6名“保护伞”被留置,群众无不拍手叫好。

监督的目的是促进治理。针对张小波等系列案件暴露的监督管理空白点、权力运行风险点,我们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协同推进案件查办、流程再造、机制重塑、数字监督。比如,该领域虽有很多文件规定却依然问题频发,原因之一是部门之间的衔接缺乏有力统筹,于是我们协助市政府出台砂石行业长效管理机制,推动砂石行业走上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之路。市经信局牵头各地按照机制砂行业负面整治清单要求,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共整改问题71项;青田县做好涉案公司后续处置工作,责成涉案公司恢复治理生态,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贯彻好、执行好……在我们的督促下,相关党组织和职能部门找准了影响绿色发展的堵点,为当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清淤排障。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只有胸怀“国之大者”,以有力监督清除系统性阻碍决策部署落实的顽瘴痼疾,才能实现重点领域乱象有效清理、秩序有效规范、腐败有效遏制,打造自然生态与政治生态“两个绿水青山”,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丽水实践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傅智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