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读懂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中的新论断新部署

发布日期:2024-01-12 09:24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于1月8日至10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全会工作报告。


  1月10日,全会公报发布。公报中有很多新论断新部署,贯穿其中的内在要求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其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全会公报指出,这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指明了确保全党永葆初心、担当使命的根本任务——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从来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社会革命的任务越艰巨,自我革命就越要彻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只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新征程上,只有通过自我革命不断守护初心、担当使命,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抵御住“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更好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更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坚定了全党用好“第二个答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信心决心——


  自我革命,意味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犹如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我们党为什么能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无私者,可置以为政。”因为无私,才能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经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并向其开刀。因为无私,人民群众才会真心实意帮助我们修正错误。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更加自觉把人民监督和自我监督统一起来,永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先进本色、生机活力,使党的基业常青。


  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展现了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光明前景——


  新时代新征程怎样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


  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阐述了“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和“六个必须”的原则性要求。同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进一步归纳了反腐败斗争的“六条经验”。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要要求。202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用“六个如何始终”进行了深刻阐述。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既有战略安排又有工作部署,既有认识论又有科学方法论,构成一个相互联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进一步深化了对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


  全会公报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会公报强调,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


  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坚,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纠治什么问题。严查重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加大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甄别和查处力度,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推动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转变。


  在坚持惩治这一手始终不松不软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一些地方纪委监委把案件高发和窝案、串案、重复发案的地方、单位和系统作为重点,针对暴露的突出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想”是根本。扭住这个根本,离不开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要抓手,不断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行贿行为决不纵容,对屡教不改者从严处置。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行贿人员1.2万人,移送检察机关2365人。


  全会公报要求,强化完善反腐败工具箱,继续加大审计等移送问题线索查处力度,持续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从应用大数据等手段进行分析比对,到健全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凝聚合力,再到拓宽监督举报渠道方便群众举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开拓新思路、实践新举措,提高监督执纪执法的穿透性,让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无所遁形。


  主动将下一年度开展的重点或专项任务提前告知审计机关,及时移送问题线索,实现纪审同题共答……在山东,一系列纪审联动举措被广泛运用。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与自治区审计厅纪审联动机制作用,督促平陆运河集团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销号。


  我们党坚持依规治党,制定修订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贯通执纪执法,严格制度执行,成功走出一条依靠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法治优势的反腐败之路,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公报强调,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健全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制度,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2023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监督中心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


  全会公报指出,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在新的起点上深化政治监督,必须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必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督促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


  六名干部在党校学习期间违规饮酒,导致一人酒后死亡;不经调研论证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造成国有资金巨额损失;居民自建房垮塌,“失管”的违建背后,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第三集《强化正风肃纪》中的案例表明,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这么多年,却仍有人当耳旁风,从不把自己摆进去。


  全会公报指出,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当前仍有一些干部“吃心不改”“酒瘾难除”,必须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正风肃纪不可分割,必须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必须严纠严治,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2023年12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发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这一条例的第三次修订,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全会公报要求,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


  必须把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学内容,作为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的学习重点,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必须以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推动准确定性量纪执法;必须在拧紧责任全链条上下功夫,推动“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抓早抓小,敢于动真碰硬。


  2023年,中央巡视组开展两轮巡视,共巡视57家中管企业、5家中管金融企业、7家中央国家机关单位,完成对中管企业全覆盖。全会公报指出,突出政治定位深化巡视巡察。


  要落实全会要求,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深入探索提级巡视、联动巡视,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督导,建立对中央单位内部巡视分板块、分行业指导的工作机制,全面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修订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等,建立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


  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全会公报指出,突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必须落实全会公报要求,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持续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协助党中央修订《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等。


  突出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全会公报要求,突出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过去一年,中央纪委常委会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开展集体学习,举办二十届中央纪委委员研讨班,组织开展驻委领导读书班等一系列活动,带动全系统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面对自我革命这一艰巨而伟大的事业,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在思想上勇于自我革命,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期盼和要求,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政治上的坚定;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推进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深化教育培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在作风上勇于自我革命,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斗争意志,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纪检监察工作涉及对人的评价和处理,关系党员干部政治生命,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党性坚定、心底无私、敢于担当,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问题,精准量纪执法,科学追责问责。


  纪检监察工作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事作斗争,既要有敢于斗争的勇气,也要有善于斗争的本领。要注重让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重大斗争实践中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在廉洁上勇于自我革命,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


  清正廉洁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底气所在。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保持高度清醒和警觉,坚决防范被“围猎”,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同自身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良现象作坚决斗争。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绝不“护犊子”;对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违反安全保密规定,接受请托、干预审查调查、以案谋私、办人情案的严肃追责,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清理门户。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


  ——在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做细做实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完善监察官职业保障配套制度,激励干部安心履职、担当作为。


  天津出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九严禁”,从政治纪律、履职用权、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家风建设等9个方面列出严禁事项,并细化为“36个不准”的“负面清单”;江苏出台实施《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八严禁”行为处置办法》,前置干部自律红线……


  新时代以来,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法规制度先后出台,一些地方结合工作实际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制度,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约束的“紧箍”越收越紧。必须进一步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决不护短遮丑。


  既要严管严治,也要关心关爱。2023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通过弘扬先进典型精神发挥示范激励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用足激励政策,切实增强荣誉感、归属感,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勠力同心、忠诚履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