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4-01-15 10:24 来源 :清廉浙江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14日在杭州举行。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47人,列席329人。


  省委书记易炼红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五届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回顾我省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全会由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审议通过了傅明先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一脉相承、紧密呼应,又下落一层、务实具体,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易炼红同志在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加快打造新时代勤廉浙江,持续深化自我革命省域实践。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一年来,省委以强烈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深入推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省域实践,加快打造新时代勤廉浙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敢善斗争,坚持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交出了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的高分答卷;坚持找准切口、精准监督,取得了护航中心保障大局的明显成效;坚持重拳出击、惩治腐败,优化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紧盯重点、一抓到底,夯实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浙江堤坝;坚持勤廉并重、严管厚爱,树立了激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坚持向深拓展、向下延伸,提升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整体质效;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打造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硬核成果。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推进,有力保障我省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科学分析了当前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予以解决。


  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刻领会正风肃纪反腐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抓手,以高质量的理念要求不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使各项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在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省域实践中,彰显纪检监察担当,作出纪检监察贡献。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五届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勤廉浙江建设,为我省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着力做实政治监督。牢牢把握“两个维护”履职之要,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深入监督。小切口选题推进具体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围绕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选准切口抓实监督。深层次发力推进精准化,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闭环式管理推进常态化,推动各项决策部署闭环落实。


  第二,聚焦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着力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聚焦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深化整治、强力震慑。持续深化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坚决查处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开展村级债务清算、村级工程清查、村级合同清理、促进强村公司规范化运行“三清一促”行动,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突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化重点领域机制改革和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深化腐败问题源头治理。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加强跨境腐败治理。


  第三,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纠治“四风”顽疾。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有效防治隐形变异现象,持续开展违规吃喝问题整治。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巩固拓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成果。


  第四,聚焦发现问题促进治理,着力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提高政治巡视的震慑力穿透力,部署开展十五届省委第四、第五轮巡视,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提高发现问题的敏锐度精准度,实现巡与被巡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提高巡视整改的系统性实效性,建立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探索建立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办法和共性问题会商分析机制,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第五,聚焦严格监督和激励担当相统一,着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巩固深化年”活动,营造更浓氛围、树立更强导向。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全面加强纪律教育,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宽严相济强化纪律执行,把精准问责和规范容错紧密衔接起来。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更好发挥层层设防作用。进一步加大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力度,提高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实效。


  第六,聚焦齐抓共管高效协同,着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压得更紧更实。完善责任落实体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促进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严密权力监督体系,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完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措施,开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专项监督。推动落实亲清政商交往行为指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


  第七,聚焦强基赋能提质增效,着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面加强对派驻机构依法履职的领导指导。持续夯实基层监督基础,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监督新路径新机制,推动加大基层监督办案力度。持续建设数字纪检监察体系,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大数据资源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一体化平台功能,促进业务与数字深度融合,加快实现全要素覆盖、全流程贯通、全领域标准、全系统共享。


  第八,聚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着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思想淬炼砥砺政治忠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强化能力锻炼提升斗争本领,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不断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强化作风锤炼争做勤廉标兵,大力加强队伍执行力建设,持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实干争先,扎实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