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傅智超在中国共产党丽水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9 09:42 来源 :“清廉丽水”微信公众号

640.png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丽水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四次、五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我市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任务。

  1月8日至10日,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一脉相承、紧密呼应,又下落一层、务实具体,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1月14日,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易炼红作了重要讲话,对加快打造新时代勤廉浙江、持续深化自我革命省域实践提出了明确要求。傅明先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突出、任务明确、举措务实,对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市委对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学习,研究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刚才,吴舜泽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各地各部门要认真领会,坚决落实。

  一、202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市委以强烈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持续深化清廉丽水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职、担当尽责、敢善斗争,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明显成效,有力保障我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奋力开辟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一)聚焦主题教育、教育整顿,纪检监察铁军进一步建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结合、一体推进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和巡视问题整改、纪检监察日常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用心用情悟思想,市纪委常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组织“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法,带领全系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专业训练提本领,开展“干部大走访、全员大学考、岗位大练兵”活动,常态化运用跟班学习、师徒结对、研学小组等载体,让广大干部在实战中得到锤炼、实现成长,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有效提升,在省纪委组织的各项业务大比武中屡获佳绩。动真碰硬抓整改,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深入开展违规办案行为、违规打听案情过问干预案件、违规交往、“净网”“清圈”等专项整治,查短板、除隐患、堵漏洞,建立健全21项具体制度。整肃队伍严约束,全面起底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推动警示教育常态长效,制作《从“办案能手”到“阶下囚”》内部警示教育片,召开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人身边事敲警钟、促警醒。

  (二)聚焦找准切口、精准监督,护航中心大局成效进一步凸显。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监督中心任务,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省之要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扣“两个维护”,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列出清单、压实责任,严防偏差走样。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紧扣发展大局,把政治监督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开展三个“一号工程”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建立“码上监督”体系,部署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从严查处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借贷等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廉政谈话等制度落实,督促形成开展监督、接受监督、廉洁从政的政治自觉。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五张责任清单”专项检查,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严肃追究。

  (三)聚焦严惩腐败、源头治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惩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216件,其中县处级干部39人、乡科级干部237人,党纪政务处分1710人,移送司法机关77人。成功抓获外逃26年对象占建华,系2023年全省追回的首名“红通人员”。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整治,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79件,处分159人,移送司法机关43人;推动完善制度111项,制定出台《丽水市公职人员参与招投标活动“十严禁”》规定。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从严查处行业“硕鼠”。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清除群众身边“蝇贪蚁腐”,全市共查处该类问题271起,党纪政务处分240人。创新深化源头治理,出台《关于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操作办法》,在全省率先构建一项制度、一张流程图、一份责任清单、一卷归档的“四个一”标准化管理体系,有力推动重点领域堵塞监管漏洞、完善体制机制。注重正本清源,在廉洁教育、干预念头上做好文章,制作警示教育片,协助市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纪法教育月活动,近7万人次接受教育。组织年轻干部开展“两片一课助青廉”活动,帮助扣好“第一粒扣子”。全市检举控告、重复举报数量同比下降8.6%、56.9%。

  (四)聚焦纠树并举、弘扬新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进一步夯实。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系统施治、久久为功,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正风肃纪“月亮”行动,专项整治违规吃喝问题,让铁规禁令始终“带电”。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01起,处理246人,党纪政务处分198人。坚持风腐同治,创新“以案看风”机制,既查腐败问题,又查“四风”问题。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市共查处该类问题125起,处理168人,党纪政务处分114人。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按照“需求优先、技术破难、考核松绑”的原则,循序渐进、分类纠治97个贯通至乡镇(街道)的应用系统,削减取消52个,切实为基层减负。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优良作风,协助推进“公务餐”改革试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入推进清廉建设,6家单位获评第二批全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培树“浙丽廉风绿江南”廉洁文化品牌,清廉在丽水日益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

  (五)聚焦爱护干部、抓早抓小,勤廉并重的导向进一步强化。深刻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激励担当作为的辩证统一关系,开展“爱护干部、抓早抓小”专项行动,推动党员干部持续强化勤廉追求。注重抓早抓小、挺纪在前,持续压实各级党组织日常监督责任,做细做实经常性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防止问题少变多、小变大。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828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2.7%。注重宽严相济、“三效合一”,在零容忍反腐惩恶的同时,准确把握查办案件时度效,贯通纪法情理,最大限度教育、转化、挽救人,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共有255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700名主动交代问题,占处置问题线索数的16.5%。注重关心关爱、纾压鼓劲,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打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暖心回访“组合拳”,深入开展全省容错纠错市级联系点工作,构建了“1234”标准化容错纠错体系,入选全省“微改革”典型项目。全市共实施容错纠错29起,为205名党员干部和21个党组织澄清失实举报,回访受处理处分干部697人,推动19人被重新使用。

  (六)聚焦延伸拓展、深化发展,市域巡察统筹联动质效进一步提升。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有效促进市域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组织开展五届市委第二、三轮巡察,巡察党组织21个,发现问题255个,移交问题线索51件。同步对莲都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开展提级巡察。统筹推进村(社区)巡察,全年巡察490个村(社区)党组织,移交问题线索198件,立案审查调查139人,挽回经济损失1020万元。深化市域统筹联动,出台《关于加强市域巡察统筹联动的实施办法》,开展乡村振兴领域巡审联动专项监督,深挖细查涉农政策和资金使用、集体资产管理等情况,及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靶向发力常专结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守护绿水青山”工作获评全省“双十佳”巡察基层创新类案例。提升巡察整改质效,建立巡察面上问题整改清单、共性问题整治清单、重难点问题督办清单,创新“分网过筛”巡察整改验收机制。持续督促“保生态、护正气”专项巡察整改,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15项、核心业务数字化,砂石资源纳入丽水生态产品交易平台公开出让。

  (七)聚焦集成改革、协同创新,监督效能进一步释放。深刻把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阶段新特点,稳步推动各项改革创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在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与公安、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加强组织协同、专业协同、职责协同,形成监督合力。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深化“片组协作”,制定《关于加强对市属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日常领导的实施意见》,促进监督更高效、执纪执法更有力,全市派驻(出)机构共立案425件。构建数字纪检监察体系,深化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探索实践“数据中台+智能桌面+全员建模”的共建共享共治模式,红色预警查实率80.7%。积极探索数字审查调查新模式,大力推进数字初核、数字监管、智慧看护等创新实践。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管党治党责任传导还有薄弱环节,滋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条件尚未根除,监督体系和质效还需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制度不刚性执行等情况尚未有效改观。纪检监察队伍在政治素养、斗争精神、本领能力等方面,与高素质专业化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灯下黑”等问题仍有发生。对此,要更加重视并切实予以解决。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引领,深刻把握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系统总结新时代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宝贵经验,科学回答我们党关于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有力印证“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集中体现“两个结合”原创性贡献,充分彰显“两个大局”战略性考量,集成升华“两个答案”规律性认识,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要深学细悟笃行,并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在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市域实践中,彰显纪检监察担当,作出纪检监察贡献。

  (一)必须坚持政治引领,以矢志忠诚之心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保证。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是与生俱来的职责使命。实践证明,纪检监察每一项工作,根本指向都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纪检监察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本身就是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的生动体现。必须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同危害党的先进纯洁、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人和事作斗争,推动全市上下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二)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以坚定稳妥之势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事求是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坚定稳妥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要求。只有实事求是正视和解决问题,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讲究力度、节奏、方法,才能不断实现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必须自觉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坚守正道、遵循规律,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监督观、办案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事实为上、证据为王,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严肃、负责、慎重地处理,统筹把握好正风肃纪反腐时度效,稳扎稳打、稳中求进,确保每一项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

  (三)必须坚持敢善斗争,以标本兼治之策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见底,增量仍在发生,且风腐交织,腐败行为更趋隐蔽。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善斗争、担当尽责,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正风肃纪反腐,一体大力推进“三不腐”,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

  (四)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以守正创新之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就是要在守正创新中实现自身跨越,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必须对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坚定明确、坚如磐石,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准确认识、主动适应,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和区域性特点,做好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与时俱进推进理念革新、方法更新、机制创新,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力有效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整合反腐败全链条力量,推进监督“一盘棋”、办案一体化建设,努力在完善监督体系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

  (五)必须坚持严管厚爱,以激励担当之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目的不是把干部管死,而是要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必须深刻认识严管就是厚爱,坚持“剑胆琴心”,抓早抓小、纠风防腐、源头治理,在动辄则咎的基础上,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统一力度和温度,运用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把容错纠错理念落实到每一个监督执纪执法行为,当严则严、当宽则宽,做到严格不严苛、宽容不纵容,既坚决惩治妄为不为者,又坚定支持实干担当者,让干部勤廉并重、敢闯敢干,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三、2024年主要工作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四次、五次全会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勤廉丽水建设,为全市奋力开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精彩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监督。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围绕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靶向精准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回头看”,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推动各项决策部署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聚焦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精准监督。围绕市委五届历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紧扣三个“一号工程”、全国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创建、“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坚持小切口选题、深层次发力、闭环式管理,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督促各级各部门细化举措、压实责任、逐项落实,有力保障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大局。

  聚焦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强化压力传导。督促党委(党组)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完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措施,推进实施“五张责任清单”联系提醒、上级纪委约谈下级“一把手”等制度,开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专项监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二)突出铲除土壤条件,着力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2023—2027年)》,坚定扛起纪委监委专责机关职责,协助市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聚焦上级纪委部署的国企、医药、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结合各地、各领域实际找准突破口,深化整治、强力震慑。对涉企第三方服务机构居间腐败、业务寻租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深化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矿产资源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大追逃追赃力度。紧盯腐败新动向,加强对新经济、新业态、新领域腐败问题的研判,坚决查处新型腐败、隐性腐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村级债务清算、村级工程清查、村级合同清理、促进强村公司规范化运行“三清一促”行动,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

  做实“后半篇文章”。把案件查办、巡视巡察整改和健全制度、机制重塑、数字监督更好统筹起来,阻断腐败滋生蔓延。突出以案促改、促治,一体落实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和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标准化管理体系,持续增强刚性约束。推动深化重点领域机制改革和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防止权力对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等的不当干预,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空间。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强化案件质量评查。推进留置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深化落实亲清政商交往行为指引,推动政商关系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推动党委、政府建立健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精准治理服务企业走形式、执行政策机械化、加重企业负担等问题。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加大对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治理力度,严惩政治骗子,强化对介绍行贿、洗钱等腐败关联犯罪的全链条惩治,坚决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

  (三)突出常态长效,着力纠治“四风”顽疾

  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深入研判分析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新态势、新特点,严肃查处“快递送礼”以及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名义公款旅游等问题。持续开展违规吃喝问题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行为,坚决防止金融、国企等单位公务接待“特殊论”。深化“以案看风”“以风探案”机制,推进风腐同查同治。

  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政绩观偏差的突出表现,找准具体抓手,更好抓苗头、抓预防、抓整治。力戒挂空不做实,坚决防范和纠正口号响落实差、搞本位主义、做表面文章等问题。力戒唯上不唯实,深入纠治文山会海改头换面、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任务要求层层加码加急、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推动严格执行“周半无会”制度,巩固拓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成果。力戒图虚不务实,着力整治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劳民伤财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数据造假等问题,推动党员干部多在实效上用真功夫、少在形式上动歪脑筋。

  (四)突出严管厚爱,着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强化纪律教育、纪律执行。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退休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力度,对重要岗位干部做到纪法轮训全覆盖,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不刚性执行等问题。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动态分析与监督检查,促进精准定性量纪执法。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更好发挥层层设防作用。

  做实清廉建设基础。强化全社会共建共治,鼓励各地、各单位、各社会主体结合实际开展清廉单元建设,形成全域深化清廉建设的生动局面。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办好“廉潮‘甬’动·清风‘丽’影”廉洁文化摄影大展,培育“浙丽廉风绿江南”廉洁文化示范点,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促进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浓厚干事氛围。开展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巩固深化年”活动,推动容错清单向更多领域拓展、向更具体事项细化,有机统一精准问责和规范容错,防止和纠正问责畸轻畸重、泛化简单化和行政命令式问责等问题。提高检举控告处理质量,把澄清查诬研判纳入处理闭环,查实的同步考虑能否容错,查否的同步推进澄清正名,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加强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健全与组织部门联动联访机制,强化回访教育成果运用。

  (五)突出政治定位,着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完善上下联动格局。部署开展五届市委第四、五轮巡察,穿插使用、综合运用常规巡、专项巡、提级巡、机动巡等方式巡深巡透。巩固拓展乡村振兴领域巡审联动专项监督成果,深化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指导督导县(市、区)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强化分类研判,开展分类施巡,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注重找准牵一发动全身的典型问题,找准影响一个地方和单位发展的重点问题,找准群众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巡察报告的审核把关,既从严查找问题又充分考虑实际,推动问题反馈更精准、可整改。

  抓实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实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巡察整改责任清单制度,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严格销号管理。对重点问题整改情况逐一开展监督检查,形成闭环管理。建立共性问题会商分析机制,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及时移交职能部门牵头整治。

  (六)突出强基赋能,着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强化监督“一盘棋”、办案一体化建设。加强左右协同,充分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健全与人大、民主、审计、统计等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加强与公检法等单位协作配合,完善重点案件会商、类案剖析、案例指导等机制,强化快速反应、联合处置,推动各类监督力量共聚、资源共享、成果共用,致力无缝监督、合力监督。加强上下联动,建立完善联合研判、办案、督办等机制,增强全市纪委组织体系力量,让全系统拧成一股绳。

  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修订派驻机构工作办法、考核评价等制度,全面加强对派驻机构依法履职的领导指导。着眼提升派驻机构履职质效,积极探索、稳妥推进“大综合派驻监督”改革,加强统一管理,更好攥指成拳。

  夯实基层监督基础。优化完善“县统筹抓乡促村”监督格局,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监督新路径新机制,加大基层监督办案力度。落实乡镇(街道)高质量办信指引,推进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法治化。健全片区协作、联合办案等机制,有效整合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现有力量。推行重点村(社区)提级监督,加强对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精准指导,制度化开展交叉监督、联合检查等工作。

  完善数字纪检监察体系。深入落实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五年规划,推进大数据中台建设,建强清廉丽水综合平台,无缝衔接省数字纪检监察体系“一体化”框架。迭代升级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推广应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社区版,深度融入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助力赋能高质量正风肃纪反腐。突出服务保障主责主业,完善“走读式”谈话场所管理等系统,促进业务与数字深度融合。以严密制度举措确保数据安全。

  (七)突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夯实忠诚根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市纪委常委会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带动全系统深入学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党组织创建活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

  锤炼可靠本领。聚焦建设“唯实、争先、正规、专业”的干部队伍,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持续开展“干部大走访、全员大学考、岗位大练兵”活动,加强核心业务能力实训,培育一专多能复合人才,不断练就敢善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深化年轻干部提能工程,持续打通年轻干部选拔培养链条。聚焦建设“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机关文化,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厚植干部家国情怀,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荣誉感、使命感。

  保持纯洁作风。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加强执行力建设,做到坚持原则、刚性执行制度,敢善斗争、担当尽责。常态化检视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违规打听案情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制度,开展规范纪检监察权运行情况、干部“八小时外”情况等专项监督,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干部及时调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有关工作,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奋斗实干,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