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

抓早抓小 纠风防腐丨丽水:“吃心”顽疾不改 纠风防腐不停

发布日期:2023-06-09 08:55 来源 :“清廉丽水”微信公众号

 “你昨天是什么时候喝酒的?和哪些人一起喝?”5月23日,松阳县纪委监委收到该县交警大队反映的某单位公职人员徐某某5月22日涉嫌酒驾的问题线索后,立即启动核查程序。


  连日来,松阳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对每一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采取制作佐证笔录、现场勘察等方式进行倒查“四风”,查清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费用来源,深挖严查背后可能存在的违规吃喝、请托办事、利益勾兑等隐形变异和风腐问题。


640.jpg

庆元县纪委监委紧盯公款吃喝等“四风”顽瘴痼疾,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建专项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大型高档酒店、餐馆饭店、农家乐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图为该督查组通过查阅财务账目、税务发票等方式甄别“四风”问题线索。沈舒瑶 摄


  今年5月以来,该市把纠治违规吃喝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开展以违规吃喝问题为主题的正风肃纪“月亮”行动,派出多个明察暗访组市县联动开展监督检查,紧盯党员干部公务差旅期间违规吃喝、培训期间违规聚餐饮酒、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及花样翻新“吃公函”“吃下级”等顶风违纪行为,赴酒店、民宿、农家乐、内部食堂以及“一桌餐”等重点场所,严查“舌尖上的腐败”,深纠“吃心不改”顽疾。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公务培训期间,虽然明知有规定不允许外出吃饭饮酒,但碍于同学情面,还是心存侥幸赴约并一起喝了酒,我深感懊悔,愿意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5月17日,云和县党员干部张某某在培训期间违规外出聚餐饮酒,被该市纪委监委检查组发现,培训结束后张某某立马向县纪委监委主动说明情况并接受了组织处理。
  为持续严明纪律,狠刹培训期间违规吃喝歪风,5月中下旬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各级干部专业化素质提升培训班开展随机监督检查,涉及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培训人员150余人次,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培训期间违规外出聚餐饮酒人员严肃处理,并督促相关培训单位加强培训期间学员管理。


  5月23日,龙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通过查阅账目、接待底单,发现某地水利部门在2022年11月频繁多次来龙泉市水利局交流工作,且每次来的几乎都是同一批人。针对龙泉市水利局疑似虚假公务接待的报销行为,该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前往相关水利部门核实相关情况,得到的回应是:“我们从未到过龙泉市水利局参加工作交流。”目前,已将该问题移交龙泉市纪委监委处理。
  为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龙泉市纪委监委举一反三,严肃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以“室组”联动方式,联合财政部门,对全市各单位公务接待支出情况进行“大数据”比对碰撞、排摸分析,并对疑似“虚假公函”接待问题进行重点核查,着力发现和查处利用空白公函、虚假公函等方式搞违规吃喝或套取公款用于其他支出等问题。
  针对违规吃喝隐形变异的新表现,丽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防严治吃喝手段翻新升级,在对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的同时,持续创新纠治“四风”的新方法,依托数字赋能,通过大数据筛选比对、痕迹倒查,精准发现问题,撕开违规吃喝的“隐形衣”。
  “‘吃心’顽疾若不改,纠风防腐永不停。我们将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续抓早抓小、纠风防腐,对违规吃喝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同时准确把握违规吃喝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特点,持续加大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坚决防止不正之风死灰复燃。”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金灵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