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

聚焦经济发展重点任务 全力护航“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4-03-18 14:48 来源 :“清廉丽水”微信公众号

  自浙江省委“新春第一会”、丽水市委经济工作会暨“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推进会相继召开之后,丽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新开局、锚定新坐标,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更加有力有效的监督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640.png

丽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聚焦重点项目推进、生产建设服务、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深入工地、企业一线摸实情、送服务、解难题,为推动经济“开门红”保驾护航。图为遂昌县纪检监察干部在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走访了解情况。傅敏 摄

  “你们的项目是全省‘千项万亿’重大项目,是我市第二个百亿级制造业项目,现在项目已进展到哪个阶段?”2月下旬,丽水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干部来到浙江丽水中欣晶圆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富乐德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工地,实地检查重大项目春节后开工情况。

  为扎实做好一季度“开门红、开门好”工作,丽水经开区在春节前就对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进行梳理,并要求在春节后集中开工,进一步掀起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热潮。丽水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会同开发区经开区集团公司纪委把“监督助力经济发展‘开门红、开门好’”作为一季度政治监督重点项目,选取重大项目建设、复工复产、人才招引、安全生产等“小切口”进行重点监督,通过实地走访、列席会议、约谈提醒等方式,重点围绕责任分工是否明确、任务措施是否落实、项目进度是否正常、工作成效是否可感等四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护航丽水经开区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截至目前,该开发区所有33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已全部完成复工,各大项目正平稳有序推进。

  做好“开门红、开门好”工作,必须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缙云县纪委监委制定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复工复产专项督查方案,分别由委机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对各部门、乡镇(街道)落实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督查,并实地走访抽查部分企业和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展督查72人次,走访企业55家,走访项目44个,以有力监督帮助企业“应复尽复”。

  着力稳外贸优外贸,要持续打好“稳拓调”组合拳。丽水市数发集团纪委围绕集团经营发展“新赛道”,紧盯外贸订单的资金使用、签订运营协议等关键环节加强外贸合规监督,督促组织开展法律讲座等培训,切实帮助企业减少外贸风险。目前,该公司一季度已实现外贸出口4900万美元,为全市外贸出口指标作出积极贡献。

  为全力推动工业平稳运行,景宁县坚持“以调促稳、以稳保调”,加强对澄照乡创业园等重点区域的指导服务,做好计划竣工项目投产达产工作,进一步巩固工业回升向好态势。为了给“开门红”注入“廉动力”,景宁县纪委监委把“问廉直通车”开进澄照创业园一线,走进全县12个“营商环境监测点”之一的浙江鸿欣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倾听企业诉求、征集廉情民意,保障创业园的营商环境既“亲”又“清”。

  为充分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活力,必须通堵点、化痛点、破难点。

  “多亏你们帮忙调解,最大限度把涉企矛盾化解在了诉前。现在我们可以安心投入生产了。”近日,当遂昌县纪委监委派驻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该县三达石业有限公司,对前期企业反映问题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时,企业负责人再次表达感谢。新年伊始,该组联合县法院涉企纠纷服务站开展“亲清企业”走访活动,采取“调、督、访”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听取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诉求,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该组已为企业提供咨询5次,开展联合调处涉企纠纷20余件。(吴春雨 李欣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