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

五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吴舜泽出席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4-03-21 11:28 来源 :“清廉丽水”微信公众号

  3月19日,市委召开五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市委书记吴舜泽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五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持续推动我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巡察真正成为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

640.jpg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傅智超主持会议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戴平辉宣布五届市委第四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640.png

  吴舜泽充分肯定了我市巡察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强调做好新一轮巡察工作,要强化政治监督,既在政治方向和原则上与中央、省委巡视保持一致,防止出现偏差;也要立足基层实际特点,防止空洞虚化,不断提升政治巡察的穿透力。要推进政治巡察向重点聚焦,准确把握“四个聚焦”工作要求,定制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因时因势开展更加深入、有针对性的监督工作,确保政治监督落到实处。要推进政治巡察向大局发力,紧扣中心大局,进一步校正调准监督重点,以有力见效的政治监督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要推进政治巡察向常态做实,既注重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和识别各环节中出现的问题,更注重长治长效,固化运用巡察监督成果,推动实现风险问题的清单管理和长效预防。

640 (1).jpg

  吴舜泽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职能职责,找准巡察监督的关键点,更加精准、客观、全面地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要聚焦关键少数“向深拓展”,牢牢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一重点,既从面上问题中揭示背后反映的责任履行情况,又深入了解权力运行情况,如实报告存在的问题和偏差,确保监督抓住要害和关键。要用好专项巡察“向专发力”,持续深化“常规巡察、专项打法”模式,用好专业部门力量开展重点领域巡察,力争实现巡深巡透一个系统、推动解决一个领域问题。要抓好村社巡察“向下延伸”,持续深化“乡村一体巡”模式,灵活运用提级巡、交叉巡、联动巡等方式加快巡察进度、提升巡察质效,真正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吴舜泽强调,要贯通监督链条,在做实上下联动抓手、增强协同作战实效上下功夫,不断织密联动协调的监督网。要打通上下联动的“脉络”,向上积极争取指导支持,对下持续加强沟通指导,推动解决一批难以巡深巡透的重点问题,构建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督网,释放出“1+1>2”联动成效。要打通横向协同的“关节”,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要求,建立健全巡察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有机结合、协作配合机制,切实破解力量分散、协同欠缺、监督重复等问题。要打通同题共答的“堵点”,既“拉下脸”严格监督、也“热心肠”跟踪指导,做到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同心同向、同题共答的良好局面。

  吴舜泽强调,要抓好整改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增强以巡促治的实效性。要压实整改责任,落实落细开展巡察工作党组织的组织领导责任、被巡察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监督责任、有关职能部门的成果运用责任、巡察机构的统筹督促责任,确保整改落到实处。要健全整改机制,主动对标一体化、全方位推动整改工作制度重塑、提质增效的要求,建立健全“分网过筛”、边巡边改、会商验收等机制,构建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完善治理的良性闭环链条。要深化成果运用,做到及时整改与长效整治、点上整改与面上提升相结合,实现整改一个问题、固化一项机制、完善一批制度、治理一片领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